骨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人工膝關節重建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骨科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何謂髖關節:
    「髖關節」是股骨頭和髖臼的結合,就像一顆球嵌進一凹形窩,賴此特殊的構造,使髖關節具有先天的穩定性,而無須特殊的支持性韌帶。在一般活動中,需要以髖關節為支撐點來平衡體重,故髖關節要承受比體重多好幾倍的壓力。
   
髖關節疾病:
  1. 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
  2. 退化性髖關節炎
  3. 類風濕性髖關節炎
  4. 外傷性髖關節炎
  5.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6. 股骨頸骨折
 
症狀:
  1. 疼痛—始於鼠蹊部,然後延伸到大腿內側及前部,亦可能向外沿著闊筋膜漫及膝蓋
  2. 跛行
  3. 大腿外展困難
 
人工髖關節產品
陶瓷人工髖關節組
    一般傳統式人工髖關節主要由金屬髖臼杯搭配聚乙烯內襯以及金屬製的股骨頭組合而成,為降低磨損率除了研發出超級耐磨聚乙烯內襯外,現在更推出「陶瓷人工髖關節組」,大大減少了磨損問題。
   
巨頭型(Large Diameter Head)人工髖關節組
    傳統型人工髖關節在術後關節活動度方面往往受到限制,因而造成許多困擾,甚至某些病人因考量工作上需求而遲遲不敢手術。本院自95年開始引進『巨頭型(Large Diameter Head)人工髖關節組』,其最大優點為術後不再有活動受限問題,將大幅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家中若有獨居老人或較無法配合預防脫臼之相關指導者,可考慮使用巨頭型人工髖關節組。
   
人工髖關節術後的物理治療
  人工髖關節術後物理治療的目的:
  1. 使病人早日達到功能性肌力及活動度。
  2. 使病人早日恢復功能性日常活動。
  3. 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預防髖關節脫臼請勿做的姿勢:
  1. 雙腿勿交叉。
  2. 雙腿勿太後傾。
  3. 雙腿勿太外旋及內轉。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後須知:
一、 手術須住院多久?
答: 5-7天(必要時可延長)。
二、 多久可以下床?
答: 通常術後第一天即可下床,但仍會視病人情況決定。
三、 多久拆線?
答: 術後約14天,出院時會預約門診時間返院拆線;返家後傷口保持清潔乾燥,不須特別換藥。
四、 多久可以碰水?
答: 拆線後2-3天,但只能沖洗不能浸泡。
五、 手術後活動有無限制?
答: 巨頭型人工髖關節組沒有限制,但傳統及陶瓷人工髖關節組須避免上述之禁忌姿勢。一般術後4–6週須使用助行器或拐杖行走,避免跌倒。
六、 手術後何時能開車、騎腳踏車、游泳及蹲下?
答: 約4~6週後可以開車,6~12週後可以騎腳踏車,傳統型人工髖關節盡量不要蹲;使用巨頭型人工髖關節者受限制較少,下蹲需3個月左右。
七、 雙腿間需要夾枕頭多久?
答: 約6~12週,若為巨頭組人工髖關節則不需夾枕頭。
八、 可以上下樓梯嗎?
答: 可以,需有家屬陪同或自己上下樓梯時需用手扶樓梯扶手,避免跌倒。
九、 如何使用馬桶?
答: 傳統人工髖關節建議使用馬桶增高器,若是使用家中馬桶,請注意:臀部須高於膝蓋,避免髖關節小於90度;巨頭型人工髖關節則不受此限。
十、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人在置換半髖人工關節術後數月至數年間有髖臼磨損可能,因此建議須定期門診追蹤。
十一、 禁止於傷口及周圍敷草藥。
十二、 若有下列情形應立即返院:
 
  1. 傷口有紅、腫、熱、痛等發炎徵兆,或有滲出液、發燒及不明原因之過度疼痛時。
  2. 嚴重疼痛導致無法活動時。
  3. 因跌倒或挫傷而傷及髖關節時。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