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人工膝關節重建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骨科
人工膝關節重建
為何關節會老化?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人體的關節軟骨退化磨損,而導致骨刺增生,常見原因有:
  1. 年齡老化
  2. 體重過重或長期過度使用
  3. 新陳代謝疾病,如痛風
  4. 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5. 關節曾有外傷
  6. 關節曾受感染
 
何時需要關節重建?
    當關節發炎宜適度休息以避免關節持續負重,並可視情況給予復健、非類固醇止痛劑或關節內注射劑等;當疼痛持續,關節嚴重退化變形,保守療法無法消除症狀的年長病人,就要考慮人工關節重建術。
   
適應症:
  1. 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或骨壞死
  2. 痛風性關節炎
  3. 類風濕性關節炎
  4. 外傷性關節炎
  5. 健康情況良好者
 
禁忌症:
  1. 嚴重下肢周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及循環障礙
  2. 嚴重老年失智症
  3. 心肺機能嚴重衰退
 
如何預防?
    預防關節炎,從年輕時就需多保養,均衡的營養、適度的 運動,避免負重、蹲、跪及爬坡,以維持良好的骨質及肌力。
   
勤復健多保養可用二十年
    手術不單只是置換人工關節,關鍵的要素還包括軟組織(韌帶)的平衡、骨刺的清除以及術後的復健,另外感染的預防也相當重要。

  由於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傷口不小,術後需要二到三個月的癒合,期間多半需忍痛復健,如果能熬過這段期間,新的人工膝關節至少可以使用二十年。

  本院自九十年七月份起,引進美國原廠最新高彎曲度人工膝關節,鑑於過去一般人工關節無法蹲、跪的障礙,新一代高彎曲度人工膝關節應東方人生活習慣及宗教上需求,改良此瑕疵,不但彎曲度幾與正常關節相同,且更耐磨耗。

   
特點:
  1. 手術時間短(約需1小時)
  2. 使用丟棄式包布
  3. 術後第二、三天即可下床活動,第三至四天可上下樓梯
  4. 術後膝關節彎曲度可達90度以上
  5. 住院天數約5-7天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須知:
一、 手術須住院多久?
答: 一般為5~7天(依病情調整,必要時可延長)。
二、 手術時間大約多久?
答: 手術時間約30~40分鐘,整個手術過程(包括術前皮膚準備、麻醉及術後恢復)約1.5 ~ 2小時。
三、 多久可以下床?
答: 通常術後第一天即可下床,但仍會視病人情況決定。
四、 多久拆線?
答: 手術後14天以上,出院時會預約門診時間返院拆線;返家後傷口保持清潔乾燥。拆線後3天即可碰水,但只能沖洗不能浸泡。
五、 手術後助行器需要使用多久?
答: 一般術後4~6週可使用助行器行走(依病人恢復情況調整),避免跌倒。
六、 手術後活動有無限制?
答: 沒有限制,住院期間會有復健師及醫護人員教導復健運動,並在被動運動機器(CPM)協助下讓膝關節彎曲的角度能達90度以上。一般術後4–6週可使用助行器行走,之後即可不藉助行器行走(依病人恢復情況調整),避免跌倒。出院後所有復健運動須繼續,並漸漸增加活動量,運動後要充分休息以恢復體力。
七、 手術以後可以爬樓梯嗎?
答: 可以,出院前由護理人員及復健師依病人復健程度實地指導示教,過程中須有家屬或護理人員陪同,自己上下樓梯時需用手扶樓梯扶手,避免跌倒。
八、 手術後腳的紅腫多久會退?
答: 一般手術後三到四個月紅腫會慢慢消退,依個人血液循環之情況不同,最主要必須配合復健運動及適當冰敷(冰敷時間約10~15分鐘)來減輕腫脹。
九、 多久可以開始游泳或泡溫泉?
答: 一般建議六個月後,且傷口周圍無紅腫發熱情形。
十、 手術後開刀傷口的旁邊為什麼會有麻麻的感覺?
答: 因為手術傷口使表皮神經受損,但不影響復健及日常活動,一般約一年後會慢慢改善。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