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外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人工膝關節重建
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衛教天地
攝護腺肥大- 手術面面觀

攝護腺肥大- 手術面面觀

中壢長榮醫院 泌尿外科 王信杰醫師
林昌民醫師

 
攝護腺又叫前列腺是一個男性不可或缺但又會帶來困擾的器官。它分泌可液化精液的液體,使精子可安全的達陣以結合卵子來繁衍下一代。然而年紀大了卻又會受男性荷爾蒙刺激造成細胞增生,也就是所謂的攝護腺肥大或是前列腺肥大。除了會頻尿、夜尿外,還會出現小便遲緩、尿不乾淨且尿完還想再尿等症狀。不但影響睡眠也可能引來親朋好友的關切。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除了用藥物控制外,若出現尿不出來需放尿管、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或出血、膀胱結石、腎水腫進而使腎功能變差、膀胱憩室或是引發疝氣(墜腸)時,就必須接受內視鏡方式『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了。
 
正常攝護腺
攝護腺肥大
 
目前此手術常用的方式大致分為三種:
1、傳統的電刀方式:
是古老的手術,除了出血量較多的缺點外,還可能造成『水 中毒』的危險。 因舊款器械只適合用蒸餾水,當術中被人體 吸收之後,容易造成離子不平衡(低血鈉),甚至嚴重時會有昏 迷的危險,對於體弱的老年人來說較為危險。
 
2、雙極電刀方式:
後來發明的雙極電刀使用符合人體生理的食鹽水,大幅降低了水中毒的危險。不過出血量仍是比雷射手術多一些。
 
3、新一代的雷射手術:
除了使用較安全的生理的食鹽水外,還改善了傳統手術出血多 的缺點。以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不但組織切割精準、出血量少,還可汽化組織,術後的疼痛程度也比傳統手術來的小,甚至可減少住院的天數。是目前許多先進國家較常使用的方式,也是老年患者的一大福音。本院除了綠光雷射以外,還提供最新的銩雷射和極光、 微拉雷射手術。綠光雷射能將組織汽化;而銩雷射和極光、微拉雷射不但可汽化組織,也可進行切割,能將切下的組織送病理化驗,看是否有癌細胞存在,以防萬一。各雷射對組織熱傷害的深淺不一,因此對鄰 近組織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其中雙極電刀與雷射手術切除攝護腺,健保並不給付,患者需自費負擔部分費用。目前本院考慮到各鄉親朋友們的需求,提供以上所有的技術,以完善的設備來服務各位患者。希望有興趣的鄉親朋友,歡迎隨時至泌尿科門診諮詢。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洽泌尿科門診諮詢~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