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本科介紹
腎臟科

  由於國人喜愛重口味飲食、長期不良用藥習慣 ( 服用來路不明之草藥、黑藥丸等) 的影響,加上高齡人口目逐年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盛行,以致於目前有超過五萬名尿毒症患者,正在接受洗腎治療,洗腎人口比例之高,位居全世界第一名,預估5年內尿毒症患者將可能高達六萬人以上。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些已接受治療的尿毒症患者只是冰山之一角,據臨床經驗與資料顯示,粗估國人約有一百五十萬人已罹患慢性腎臟病,最糟糕的是這些病人早期完全不知自己已患慢性腎臟病,以致錯過黃金治療期,直到惡化到需洗腎程度才找腎臟科醫師,為時已晚。

 

  腎臟病是一個隱形殺手,往往到了末期才產生明顯不舒服的症狀,因此許多民眾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慢性腎臟病(CKD)分為五期,前二期除了尿液及抽血檢驗外,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進入慢性腎臟病(CKD)第三、四期的病人,再不注意健康維護,下一階段就是進入第五期的末期腎衰竭需洗腎階段(即一般民眾所謂之尿毒症),因此提醒您應該隨時注意自己是否已有「準尿毒症狀態」,所謂「準尿毒症狀態」的臨床表現,簡單來講就是「泡水高貧倦」-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五症狀,如果發現有上述五項症狀,就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

 

  另外針對洗腎的七大高危險群- 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就算現在沒有「泡水高貧倦」的準尿毒症警訊出現,也應該「每三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液肌酐酸等三項」我們簡稱為「護腎檢查三三制」,可以提早發現問題,即時找腎臟專科醫師看診。至於腎臟保健方面,飲食應該四少:少肉、少糖、少鹽、少油,同時要三多:多吃蔬菜、纖維、常喝水,生活習慣要四不一沒有:不熬夜、不憋尿、不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不抽菸,同時避免鮪魚肚 (即避免肥胖),因為鮪魚肚 (肥胖)代表可能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三高代謝症候群,而三高 (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又是引發尿毒症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另外,根據臺灣本土醫學研究,國內尿毒症發生率居高不下,與國人愛吃藥習慣有關,長期服用地下電台或青草店的黑藥丸或草藥,長期吃消炎止痛藥,或不慎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都會引發腎病變造成尿毒症,而需洗腎。

 

  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醫學研究已證實,若能早期發現腎臟病,早一點看腎臟科醫師,經由調整生活習慣、遵守醫護人員所教之腎臟病飲食控制、及配合服用有效的護腎藥物,就可以成功治療慢性腎臟病,避免步向「洗腎(透析治療)」之路。但如果不幸已達必需洗腎的尿毒狀態,也千萬不要拖延,趕快到住家附近,有腎臟專科醫師看診及高品質的洗腎中心,接受長期規則的洗腎治療,以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歡迎您”腎臟保健,一起動起來!”。如果您是七大腎臟病高危險群﹙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長期服用藥物者﹚的朋友更加不可缺席,也期使預防勝於治療的腎臟保健觀念,真正落實於我們的生活中。

 

~中壢長榮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