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照護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安寧療護的抉擇
安寧療護的抉擇
呼吸治療師 謝有菱
 
    台灣的安寧療護服務對象,最早以癌症末期病患及漸凍人為主,但自98年9月1日起,新增八類非癌症末期病患(包括「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之末期病人)。不過,目前對此非癌末病患之安寧療護的模式,仍在尋求共識,以求更完善的解決之道。
 
    對於「末期」判定有兩個概念,一是指疾病末期,另一則是指生命末期。目前醫界多著眼於疾病末期,因此,癌末可清楚認定三個月存活期,但是,非癌患者疾病進程不同,例如器官衰竭患者病程可能二至五年,失智患者更長達八至九年,臨床醫師對非癌疾病末期、甚或可存活期都難以預估何時到來。以癌末患者呼吸困難、喘、疼痛等問題來說,在其他末期患者身上也十分常見,尤其是老化所造成器官慢性退化的非癌患者,長時間面對身體不可逆衰老退化所引起的憂鬱、焦慮和情緒壓力,除了家屬和照顧者的理解、支持外,更需借重安寧共照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患者渡過難關。
 
    天下雜誌曾公佈的一項調查為例,高達七成的國人希望自己可以「善終」,意指臨終前可以免除插管、呼吸器、電擊等「死亡套餐」的伺候;但,若是家人面臨同一情境,卻只有五成受訪者同意放手,讓家人好好走。調查顯示,孝道和情感難捨的因素糾纏下,容易影響判斷,除非患者預立醫囑,做為自己臨終時的醫療處置憑藉,否則,在面臨死亡、週遭陷入一片混亂之際,很可能由家人做出與患者意願相違的決定。因此,本院也推動民眾填寫「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註記在健保IC卡上,以提醒醫護人員及家屬,尊重病患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之意願,確實有其重要性。因為這樣做,是幫助家人明白自己的決定,避免在未來陷入選擇「救」與「不救」的兩難、壓力與紛爭。
 
     本院也配合衛生局推動安寧療護,加強癌症及非癌病末期病人介入緩和諮詢及安寧共照,由團隊人員對於末期病患之身、心、靈等問題提供持續性的建議,或視需要對於特定之問題採取合作照顧之方式,或將病人轉入安寧照護體系中。整個安寧療護的運作以病人為主、家屬為輔,醫療人員則是協助者的角色,在疾病末期不做侵入性的無效治療、而是給予「緩和症狀」的醫療方式,讓病人有尊嚴的走向人生的終點,並和家人好好的道別,是本院安寧共照的核心精神。
 
   總而言之;安寧共照療護就是以醫學專業協助病人緩解疼痛與不適,安心的、自然地走向生命的終點,而非消極地將病人置之不理。
 
 
~中壢長榮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