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認識慢性腎臟病
認識慢性腎臟病
卿美芳 個管師
腎臟是身體廢物和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因此慢性腎臟病可以說是眾多慢性病的下游,如果上游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等沒有積極控制和治療,位處下游的腎臟就要付出代價。偏偏腎臟是個沈默器官,往往要損壞到七成以上才會出現症狀,因此知道自己是否為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早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就顯得更重要。
 
主要症狀: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容易發現,常有下列症狀呈現:
◎泡 ◎水 ◎高 ◎貧 ◎倦
泡泡尿(解尿時,尿液沖激到馬桶水面易產生泡沫,所以可將尿液靜置30秒後再觀察)-尿液異常,如血尿、蛋白尿。
下肢水腫-按壓後產生的凹陷無法馬上恢復。
 
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慢性腎臟病,但有下列情形者,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
1.糖尿病患者 2.高血壓患者 3.痛風患者 4.65歲以上老年人 5.藥物濫用者 6.有家族腎臟病使者 7.蛋白尿患者 8.抽菸者
※故高危險族群應施實
「護腎檢查三三制」: 每三個月要做三種護腎檢查,包括驗尿、驗血(肌酸酐)、量血壓,即可有效了解及控制腎臟病的發生。
 
「慢性腎臟病」的病程分期,由輕而重可依序分成
第一期至第五期:
 
「慢性腎臟病」的預防及保健: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腎臟科門診諮詢 ~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