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周邊動脈疾病
周邊動脈疾病
心臟內科 張聖典醫師
 
隨著飲食之西化,糖尿病人口比例增加,及抽菸人口數的增加而導致周邊動脈阻塞,造成病患肢體缺血而產生間歇性跛行,缺血性疼痛甚而肢體缺血性壞死的病例也隨之增加,如果發生在周邊的動脈阻塞如股動脈以下的血管病變,就叫做周邊動脈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簡稱PAD)。
 
PAD臨床症狀:周邊動脈疾病引起的組織缺血多好發於下肢,常見的症狀為缺血性疼痛,尤其是小腿肚附近的區域。症狀依缺血程度不同,有不同表現,最常抱怨的症狀包括:下肢間歇性跛行,休息疼痛、痙攣或冰冷。
 
PAD診斷
1. 自覺症狀可能有所謂的6P自覺症狀冰冷(Poikilothermia or Cold)蒼白(Pale or Pallor)疼痛(Pain)麻木(Paralysis) 脈搏微弱或缺乏(Pulselessness)感覺異常(Parathesia),當 病患發現自己本身有間歇性跛行應該到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斷。
2. 醫院的診察,除了完整的病史、危險因子記錄及理學檢查外, 還有許多檢查可輔助診斷。包括:上下肢血壓比值,踏車運 動試驗,節段血壓測量及超音波,此外還有傳統式動脈血管 攝影,和電腦斷層或是磁振血管造影也是很重要的非侵入性 診斷方法。
 
做為篩檢的ABI檢查
何謂ABI?踝臂動脈壓力比值=(Ankle-branchial index)簡稱ABI
ABI檢測儀是一種非侵入性,可作為篩檢週邊動脈血管阻塞與否的工具它是利用都卜勒探頭以超音波的方式,來探測腳踝附近的後脛骨動脈或腳背動脈及上臂的臂動脈血流,找出它們的最高收縮壓,理論上下肢血壓會高於上肢的血壓,如果檢測結果是該下肢血壓低於上肢血壓,便表示患者患有下肢動脈阻塞。
 
PAD的嚴重程度
症狀分級依血管阻塞的程度,分為四個等級:
 
PAD的治療
周邊動脈阻塞疾病和間歇性跛行的治療目的在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緩解PAD不舒服的相關症狀及提高步行品質,另外是減緩動脈粥狀硬化及控制動脈粥狀硬化併發症的危險因子降低死亡率,最重要是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治療可分為內科治療的改善危險因子、運動訓練、藥物治療和外科治療。
 
~更多相關訊息 歡迎洽詢心臟內科門診~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