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認識過勞死

認識過勞死

中壢長榮醫院  心臟內科   張聖典醫師

近來過勞死的新聞頻傳,從台大醫師到宏達電年輕工程師。到底過勞死是如何發生的呢?

 

「過勞死」(Karoshi)這個名詞是日本發明的,就是指在相對年輕的年紀發生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病變。

 

  在台灣,有關過勞死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如之前交通大學傳出因長期過度疲勞,突然昏迷死亡; 36歲上班族徹夜打電腦暴斃疑過勞死等,前述案例震驚全國,也引發社會大眾對過勞死的關切與重視。

 

      造成過勞死的原因,主要是長期高強度、超負荷的心勞力,加上缺乏及時的恢復和足夠的營養補充,而導致細胞快速老化,一旦這種老化超過一定限度就會爆發過勞死,因此可以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造成過勞死的前兆,因為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然醫學上並沒有「過勞死」這個名詞,對過勞死的成因,醫學界是界定在極度的心理及生理的壓力負荷下,潛在脆弱的人體器官,全然崩潰而急速致死的現象。

 
  根據日本的研究顯示,在過勞死的患者中,大概有2成左右的病人是因為腦部出血,另外有部份的病人是因為蜘蛛網膜下出血,有1/5病人是因為心臟衰竭,有1成的病人是因為腦梗塞跟急性心肌梗塞。

 

  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休息的人體內會分泌一種物質刺激吞噬細胞把骨頭耗損,此外另一種物質會抑制骨頭造骨細胞的形成,長期下來會造成骨質疏鬆。身體的腎上腺素若長期居高不下,可能造成心臟的細胞肥大,使心臟由原來的橢圓形變成較圓,形狀變了心臟擠壓血液的功能就變差,體力便大幅下降,另外腎上腺素也造成血管細胞增生而逐漸造成阻塞,導致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問題。
 

過勞死的工作特點:

1. 工時長:平均工作一週超過60小時、壓力大或者整天工作者。據研究發現,工時過長者,爆發腦血管、心血管病變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20%。
2. 壓力 :「壓力」可以造成人體自主神經系統的異常,因而導致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等,這些都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3. 過勞死的危險因子與警訊:由於東方人的生活步調緊湊,精神壓力大,造成一些壓力荷爾蒙的過度分泌,以及不懂的調配生活與休閒,忽略自己大腦所發出的疲累警訊,再加上長期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導致過勞死的發生。

 

過勞死的高危險群

1.超時間的工作者
2.夜班多,工作時間不規則
3.長時間睡眠不足者
4.自我期許高,並且容易緊張者
5.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者

 

過勞死有以下十大特徵

1.將軍肚早現,大腹便便
2.掉髮早禿
3.頻尿排泄系統有障礙
4.性能力下降
5記憶力減退
6.心算能力越來越差
7.做事常常後會易怒
8.注意力不集中
9.睡眠時間越來越短,醒來也不覺得舒服
10.常常頭痛耳鳴目眩,檢查也找不出原因

 

過勞是身體一直處於興奮消耗能量的狀況,此時調整自己內心的狀態,改善工作的方式,及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都是很重要的。隨時提醒自己起身動一動、放鬆一下心情,這些方法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