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特別門診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淺談糖尿病
淺談糖尿病
 
糖尿病共照網醫師 蔡富聰醫師
 
        “糖尿病”很熟悉的名詞,相信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你我應該都聽過,可是跟你我有關係嗎?
 
        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約10%,每十人就有一位糖尿病,而且越來越高,同時糖尿病也越來越年輕化了。台灣2014年國人的十大死因第五位就是糖尿病,每一個小時就會有一位糖尿病患者離開人世。
 
        相信你我的周遭親人朋友,甚至是自己,有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有這麼可怕嗎?的確,糖尿病這個威脅台灣乃至全世界的敵人,真的容易讓人對它失去戒心。根據臨床發現,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初期都沒有任何症狀,等到發現時,幾乎都是出現併發症了。台灣號稱洗腎王國,這幾年發現,將近一半的洗腎患者,都有糖尿病。所以說它是沉默的殺手也不為過。
 
        到底什麼是糖尿病?又為何會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其實就是血液中的血糖過高。臨床上有嚴謹的定義標準,一般醫師都可以協助診斷,那為何會得到糖尿病呢?目前發現與國人的生活習慣與飲食有極大的關聯。高油高糖的飲食文化,加上工作忙碌甚少規律運動,肥胖的人越來越多,導致血糖代謝異常。另外也與遺傳有關係,所以家人若有糖尿病,民眾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
 
        糖尿病真的這麼可怕嗎?其實只要了解它,可是一點也不可怕。但醫院常常遇到有許多民眾聽信偏方,或誤信網路資訊,導致錯誤的治療方式,結果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威脅生命。糖尿病有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叫做糖化血色素(HbA1C),希望能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最好,將來比較不會有併發症出現。所以糖尿病病友們下次去醫院時,一定要看看這個指標。
 
 
       糖尿病的控制是多管齊下的。除了藥物,飲食,生活與運動都很重要。蔡醫師於106年3月25日(六)AM10:00會特別在醫院舉辦糖尿病的健康講座,更深入地與大家分享糖尿病,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免費參加,希望大家都可以戰勝糖尿病。
 
 
~更多相關訊息 歡迎洽詢糖尿病特別門診~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