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長照專區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腰痠背痛不要來!
腰痠背痛不要來!
復健科
 
  根據研究指出:約七至八成的 國人在一生中會經歷過至少一次嚴重的下背痛。而下背痛僅是一個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包括:軟組織受傷(肌肉、肌腱、筋膜發炎等)、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壓迫性骨折等。其中許多原因都是跟長期姿勢不良有非常大的關係,而要維持好的姿勢是有不少訣竅的!
 
1. 坐著的時候:
椅子的高度適中,以能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並且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不要坐在過高、過低或是離工作點太遠的椅子,以防止您上半身前傾或背部拱起。
坐的時後,要緊貼椅背坐穩,並以護背墊來保護您的腰背部,千萬別坐癱在椅子上。
 
2. 站著的時候:
抬頭、挺胸、收小腹,脊椎自然打直。
如果需要長久站立時,最好是經常輪流墊高單腳,並穿合適的平底鞋。切勿同一姿勢站立過久。
 
3. 睡覺的時候:
側睡時兩屈膝間夾個枕頭,或仰睡時在膝蓋下方墊個小枕頭,並盡量避免趴睡,躺在柔軟,沒有支撐力的地方,而如果是正中央凹陷的床墊、沙發上時,都容易因背脊彎曲而更容易使您的寶背受傷。
 
4. 搬、舉重物的時候:
以跪單膝或蹲下雙膝,物品靠近身體的姿勢來搬東西。抬放物品不要超過胸部,必要時可以加個腳墊來踩。抬較重的東西時請找人幫忙,或分次拿取。切忌抬重物時以雙腿直立、直接彎腰、或扭轉身體的姿勢。避免長期用單肩挑負過重的物品。
 
5. 走路的時候:
行走時保持抬頭、收下顎,腳尖向前的正常姿勢,並穿著舒適低跟的鞋子。切忌穿高跟鞋或平底鞋站立或行走過久。
 
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多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勢相信惱人的腰痠背痛就不會找上門喔!
 
 
~更多相關訊息 歡迎洽詢復健科門診~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