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治療須知
衛教天地
「手麻怎麼辦?」-- 淺談腕隧道症候群與復健治療

「手麻怎麼辦?」-- 淺談腕隧道症候群與復健治療

中壢長榮醫院  復健科主任  陳冠文醫師

  近期民眾常有手麻、手痛的困擾,夜間更有麻痛到無法入睡的情形,經醫師臨床神經傳導檢查後,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此症狀藉由一個多月的藥物、復健治療將可有明顯改善。

 

  到底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呢?在人體的手腕處,有一個由韌帶及骨頭所形成的通道,主要有神經及肌腱由中間穿過,所以把這個通道稱為「腕隧道」。「腕隧道症候群」為手部的神經在穿過這個通道時,受到壓迫所產生的症狀,通常如果有出現手麻的感覺,最常見的原因即為「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酸痛的狀況,大多出現在手腕以下,但有時也會延伸到前臂、上臂,甚至到肩膀部位,尤其是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一般好發於中年病患,女性比男性比例高,在臨床上的病患以中年家庭主婦居多,此與女性腕隧道較細及常年操持家務有關;其次是手腕曾受傷骨折過,長期對手腕重覆性的壓迫或有過度操作的動作(如: 洗碗工、家庭主婦、工廠生產操作員、廚師或電腦工作者)都容易發生;而其他如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及洗腎患者,常併有橫腕韌帶肥厚纖維化,而出現腕隧道神經壓迫的情形;此外,懷孕孕婦亦會因水腫而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

 

      其實,如果懷疑自己有「腕隧道症候群」,可以透過簡單的檢查方法來初步了解自己是否有這種症狀,首先,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彎曲互相施壓,這種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力,經過30到60秒若手開始發麻即很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若有手部麻木疼痛症狀,便建議儘早就診同時安排進一步的神經檢查,來確定是否需進一步的治療。

 

      在治療方面,除了止痛消炎的藥物治療及局部注射類固醇外,同時要盡量減少腕部動作,但礙於長久以來的動作習慣,以及職業上的需要,大多數的患者較難控制減少腕部動作,且睡眠時也難以注意保持手腕於正確位置,因此,需要製作「手腕副木支架」,以幫助控制腕部動作。一般而言,只要患者配合穿戴,大多可獲得良好的效果,於夜間穿戴副木,可把手腕固定在壓力最小的位置,而有助於減少夜間手麻的症狀,達到改善的效果。另外,在症狀持續較久或症狀較嚴重的病患,腕部正中神經的減壓手術也有不錯的成效。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沒有捷徑,能夠有恆及確實的進行腕部復健運動治療,配合藥物及手腕副木支架的使用,和醫師保持密切合作,一定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遠離手麻的惡夢!!!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