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治療須知
衛教天地
下背痛病患須知

 

下背痛的病因可能是肌肉、韌帶、椎間盤或關節疾病造成,但常常不至於有明顯的構造變化產生,所以不易明確找出原因。下背痛的預後往往不錯,不過卻常會復發。下面分為三部分:姿勢、運動及其他注意事項介紹,如能持之以恆,應可減少復發機會。
 
姿勢
下背痛患者常見不良姿勢。因為這些患者常在疾病初期為了減輕疼痛而採不良姿勢或跛行。然而,任何不良姿勢一旦維持一段時間,即可能對肌肉和韌帶造成異常的壓力負荷,最後造成更嚴重的腰酸背痛。所以瞭解並查出不良姿勢是治療的基礎。
  1. 彎身:
    彎身時,先彎曲膝蓋,再輕輕將上背部向前彎。千萬不可將膝蓋打直彎身。
  2. 蹲下:
    蹲下時,先彎曲膝蓋,再慢慢地以雙腿支撐體重蹲下。蹲下來可以將一隻腳放在臀部下面,以保持平衡。
  3. 站立:
    站立時應雙肩平齊,可輪流將一隻腳擱在矮凳或踏板上。
  4. 單手搬運:
    拿手提箱時,先彎曲膝蓋,然後稍微彎身拿起,一段時間後再換手提。
  5. 雙手搬運:
    先蹲下身體靠近物品,使用雙手均衡施力,再慢慢站起來,用雙腿而不是背部力量舉起重物,避免彎腰。搬運時物品儘量靠近胸腹,不可同時舉起及轉身,要分兩段作。
  6. 坐姿:
    最佳的坐姿是席地而坐,雙腿及雙手交叉。如此可以減少對背腰部的壓力。
  7. 駕駛姿勢:
    將座位向前移,使膝蓋高於臀部。長途駕駛要分段下車伸展身體。
  8. 辦公桌坐姿:
    雙腳放在矮凳上,使膝蓋高於臀部,背部靠近椅子後方,並在下背處放一小枕頭。
  9. 睡姿:
    • 平躺,在頭及膝蓋下各放一枕頭,或是側躺、雙腳彎曲,在二膝間夾枕頭。
    • 當背痛時應避免俯臥。
 
運動
運動的目標有二:強化腹肌及背肌,腹肌是人體舉重時的荷重肌肉,背肌可維持正確姿勢,且可緩衝震盪。良好肌肉有助於防範背痛或下背症狀的惡化。運動時宜輕緩開始,每天作2回,每回10次,然後逐漸增加。如果運動後會使疼痛加劇,則應停止該項運動。
  1. 彎身運動:
    坐在椅子或床緣,彎曲身體到雙手觸地,停住六秒再抬起。如觸不到地,則做到不會痛的角度即可。
  2. 傾斜骨盆運動:
    平躺,雙膝屈曲、縮緊臀部和上腹部肌肉,用下背部去抵住地板,停住六秒,再放鬆。
  3. 改良式仰臥起坐:
    平躺,雙膝屈曲,然後抬頭及肩膀,以雙手去碰膝蓋,停住六秒,再躺平。當能輕鬆完成時,雙手改成抱在胸前,抬起軀幹,再來則是雙手交叉放在腦後,抬起軀幹。
  4. 伸展運動:
    平躺,雙膝伸直,用雙手抱住一腳膝蓋後側拉回向胸前,停住六秒,再換另一腳。最後抱住雙膝拉向胸前,停住六秒。
  5. 改良式伏地挺身:
    俯臥,用雙手撐地抬起下半身,背部放鬆,使腹部儘量平貼床面,停住六秒再躺下。
    注意:
    • 如果引起背部疼痛,應馬上停止。
    • 剛開始時可先用手肘撐起,再慢慢將手撐直。
  6. 俯臥抬腿運動:
    俯臥,將一腿伸直完全抬離地面約十公分,停住六秒,再換另一腿。做完後,改成仰臥,將膝蓋拉向胸前。(如前4.伸展運動)
  7. 仰臥抬腿運動:
    平躺,將雙腿抬起約十公分,停住六秒,再放下。做完後,將膝蓋拉向胸前(如前4.伸展運動)。
    注意:
    • 如果引起背部疼痛,應馬上停止。
    • 剛開始時可先抬一腿,再進步到抬雙腿。
 
其他注意事項
  1. 背架:
    除非醫師指示,否則不可長期穿戴,只在背痛加劇或從事可能引起背痛動作時才可使用,有關的動作,可詢問醫師或治療師。
  2. 鞋子:
    有避震效果的鞋墊可減少震盪,減輕疼痛,鞋跟不可太高。
  3. 肥胖:
    肥胖會導致姿勢不良,宜減重。
  4. 運動:
    游泳是很好的運動,背部負荷較小;騎低手把自行車會因姿勢不良而疼痛。在公路長距離慢跑會因震動而引起疼痛;打太極拳可以伸展肌肉,也是不錯的運動。
  5. 熱療:
    適度的熱療可減輕疼痛,如泡熱水澡,但水溫不可超過40度C以免燙傷皮膚。或用熱敷墊熱敷亦可。
  6. 床舖:
    避免使用軟床,對背部沒有支撐作用。起床時並應注意下列事項:首先將雙膝彎曲,然後改成側躺,並翻滾使雙足到床緣,用雙手撐床坐起。注意在所有動作中皆應維持背部平直。
  7. 座椅:
    避免採用低軟座椅,在起立時較不容易,而且背部壓力會增加,使用高椅背設計並有腰靠者為佳。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