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麻醉說明書
什麼是麻醉:
  由於你的病情,相信你已了解手術治療的必要性。正因為手術,你必需同時接受麻醉,其目的除了使你免除手術時的痛苦和恐懼,以輔助手術順利施行外,維護你生理功能之穩定和確保你生命的安全,更是其主要的功能。所以在這手術過程中,除了外科醫師為你作必要的手術外,幕後還有幾位專業的醫護人員也默默地正努力的參與整個作業,他們無時無刻都在監視你的心電圖、血壓、呼吸、尿量....等的變化,做適當的處理,以維護你的生命安全,他們就是麻醉醫師和麻醉護士。為了讓你更清楚的了解麻醉,我們作以下的說明,希望能減少你對麻醉的恐懼,並幫助你順利的渡過手術這段時間。
 
麻醉方式:
  簡單地可分為全身麻醉、區域麻醉(通常又稱半身麻醉)和局部麻醉。全身麻醉是讓病人完全失去知覺,麻醉時,麻醉醫師會先注射一些安眠劑,讓病人入睡,然後把一條呼吸管插入病人的氣管,再從此呼吸管給予麻醉藥和氧氣,並控制或輔助病人的呼吸,病人在手術過程中會完全失去痛覺和知覺,直至手術結束,麻醉藥停止給予後病人從麻醉中漸漸恢復過來。至於半身麻醉,又可分為脊髓麻醉和硬膜外麻醉兩種,這是利用脊髓神經分佈和支配部位的解剖位置,在適當部位注入局部麻醉藥,使欲開刀之下半身暫時失去知覺和痛覺,好讓病人在沒有疼痛的情況下接受手術。在手術過程中,病人只是沒有疼痛感覺,但意識清醒,當然若病人害怕在意識清醒的狀態下接受手術,麻醉醫師可以注射鎮靜劑,使病人入睡,以消除其不安。
  麻醉方式之選擇,基本上醫師是根據病人的安全,手術部位的需要和專業的考量來決定哪一種麻醉方式最適合病人。理論上病人是絕對有權利來選擇或拒絕某種方式的麻醉,然而除非你持有很特殊的理由或某種潛在的問題,否則請相信麻醉醫師為你選擇的麻醉方式,畢竟這是醫師經過專業的考量為你所作的選擇。當然若有問題,請在手術前先與麻醉醫師溝通,除了有安全上的顧慮外,醫師是會跟你說明,並尊重你的意見的。
 
麻醉前之準備:
  在手術前護士小姐會讓你簽手術及麻醉同意書,這是要再一次確定你與醫師在彼此信任的原則下,你已充分了解手術及麻醉之必要性,並且相信手術及麻醉醫師會盡責來照顧你,甚至在緊急的情況下,因為已事先獲得你的同意,醫師們可以進行必要的處置,以維護你生命的安全,同時護士小姐會交代你,手術前何時開始禁食,因為若禁食時間不足,麻醉時會發生嘔吐,嘔吐物會阻塞氣管或吸入肺內,這可能會危及你的生命,請你務必遵照指示禁食。若時間許可,麻醉醫師會在術前一天來訪視你或在手術當天詢問你的病史,並查閱你術前所做的身體檢查報告,目的是要更了解你的身體狀況,以便安排最適合於你的麻醉方式。若有任何特殊的病史,請盡量告之,讓麻醉醫師在這事情上特別注意及早作處理。
 
麻醉過程:
  手術當天,病房護士會先送你到開刀房的等候室,再改由開刀房內之醫護人員把你推入預定之手術室,接著麻醉醫師和麻醉護士開始為你做各種麻醉前準備,如在手指頭裝上測量血中氧氣飽和度之偵測儀,在手臂上為你量血壓,在胸前貼好監測心電圖的電極片等。若是接受全身麻醉之病人,麻醉醫師會給你安眠藥和氧氣面罩,然後請你有規律地慢慢深呼吸,約一二十秒後,你就逐漸入睡,麻醉醫師再將一條呼吸管插入你的氣管內,再從呼吸管供給麻醉藥,並控制你的呼吸和麻醉深度。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麻醉醫師一直都在監控你的呼吸、血壓、心跳、出血量、尿量.....等,以隨時調整麻醉之深度,給與適當的輸液、輸血等處理,以確保你的安全。由於全身麻醉要由麻醉機供給麻醉藥,並控制你的呼吸,為了防止呼吸感染,所以我們一律使用一個特殊的過濾網,用以過濾細菌,這是為了你的安全防止別人把病菌傳給你,也避免把你的病菌傳給別人的措施。
  至於半身麻醉,麻醉時病人採取側臥、手抱雙膝並呈蝦米狀姿勢,麻醉醫師會在背後給你注射一針,脊髓麻醉會在一兩分鐘內,而硬膜外麻醉會在十五分鐘左右,你的下半身會逐漸失去知覺,當它完全麻木以後即可接受手術,而你的知覺則將於給藥後2~3小時逐漸恢復正常。雖然有人認為半身麻醉後會引起腰酸背痛,但這並不是事實,因為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半身麻醉並不是引起腰酸背痛的元兇,不能把二者混為一談。
 
麻醉後:
  麻醉後,為了病人之安全,病人還需要在恢復室停留約一小時左右,以便觀察病人之呼吸、心跳、血壓、血氧濃度等等,待意識清醒及一切都穩定後,才能回病房休息。若病情較嚴重者,則直接送至加護病房,作進一步之觀察和治療。
  通常從全身麻醉醒來後,可能會有全身無力、頭暈、嘔吐、喉嚨疼痛、口乾、咳嗽、痰多等症狀,這是正常的,一般會在2~5天內消失。若你接受的是半身麻醉,則可能會有頭痛、腳麻等症狀,一般也在1~3天內自動恢復正常,不管如何,若有問題你可以請醫師或護士斟酌給與藥物治療或做適當的護理,相信你很快便可以出院,恢復正常生活或者適應手術後之新環境。
  至於手術後傷口疼痛是必然的現象,然而傷口的疼痛,使病人產生不安,無法入睡,同時還會引起血壓上升,及影響呼吸,對病人都是不利的,因此這個時候給病人止痛是必要的。適當的術後止痛,使病人可以正常呼吸,不致引起血壓上升,使病人得到一個安寧的睡眠,促進傷口痊癒。較小的傷口,可用傳統之肌肉注射止痛藥來控制,至於較大之手術,這種方法無法有效的控制傷口的疼痛,目前美、日等先進國家都使用『術後疼痛自我控制』的方法,本院也引進此方法為術後的病人服務,做法是使用一部小型機器,機器可以24小時給予止痛藥,以控制傷口之疼痛,一般而言,這樣病人的疼痛便已被控制了,但假若病人仍感疼痛時,可按一下另外一個附加的按鈕,即可追加一個劑量,使疼痛緩解,此即疼痛由病人自我控制的做法。至於止痛藥量之多少,完全由醫師視病人之身體狀況及手術傷口大小可能引起之疼痛程度而設定於機器內,醫師設定劑量時會兼顧藥效與安全作整體的考量,而不會超過安全劑量的,病人可安心使用。有了這種方法,你就不必再害怕手術後的傷口疼痛了。
  以上的說明,期望能增加你對麻醉過程的了解,進而減少手術前的緊張與不安,使手術和麻醉皆能圓滿完成。如有任何疑問,請向我們查詢,我們樂意為你解答,並祝你身體早日康復。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