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白內障手術可矯正散光? 什麼是矯正散光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可矯正散光? 什麼是矯正散光 人工水晶體?

 

  老陳最近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術後沒有近視也沒有遠視,但是視力並不是很清晰,醫師說他有散光, 需配戴散光眼鏡,果然帶上散光眼鏡就清楚多了,但是散光度數太重,老陳眼鏡戴不住,頭會暈。

 

  台灣白內障患者合併散光族群近五成,白內障手術本身並無法矯正散光,因此患者術後,往往需配戴散光眼鏡或雷射手術,才能可能解決, 且須另一筆可觀費用 。但現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與台灣衛生署,皆已核准這款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上市,可以在白內障手術時,同時解決減輕散光問題。一般來說, 二百五十度以上的散光,屬重度散光;  一百到二百五十度的散光,則屬中度散光,一旦有中、重度以上散光就值得矯正。矯正方式包括配戴散光眼鏡, 雷射手術,或植入散光人工水晶體。

 

  因科技進步,白內障患者若合併散光,患者不必像過去於術後配戴特殊高度數散光眼鏡,一次手術可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患者若有意植入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術前需經醫師謹慎評估患者的散光,是屬於角膜規則散光或是角膜不規則散光,若屬不規則散光則仍無法以此類散光人工水晶體矯正; 若角膜散光是規則散光,再考量手術原本就會增加的散光度數,透過電腦系統的換算,就可找出適合患者的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尤其現在新型的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又加入非球面設計,對於視力品質的提升,有更大助益。

 

 白內障與散光視覺比較圖

↑白內障合併散光 ↑白內障手術後,植入一般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手術後,植入散光人工水晶體
‧霧霧的
‧不清楚
‧因散光引起的視覺模糊,並未獲的改善
‧仍需搭配眼鏡矯正散光
‧矯正散光,清晰視力
‧不需依賴散光眼鏡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