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下)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下)
胸腔內科 蔡富聰醫師
 
 
多位科學家研究證明,長期睡眠不足的人容易有嚴重的健康問題,其癌症、心臟疾病、糖尿病、腦中風與肥胖等病症的發生機率高於常人。國內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的民眾人數越來越多,如今已成為導致國人睡眠障礙的最大隱憂。
 
全台有習慣性打鼾患者約有近千萬人,而打鼾的人有許多都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若長期打鼾不治療,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根據調查研究,全台約50%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嚴重者音量竟高達80分貝,等同於摩托車喇叭持續3秒的音量,「真的是鼾聲如雷」,而打鼾患者已有逐年增加趨勢。
 
研究發現,即使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只是單純打鼾的人在白天活力、生理、心理和社交功能表現較一般人差,整體生活品質不如一般人水準。
 
睡眠時間是人體組織器官的重要修補時間,人睡覺時不僅修補白天耗損的細胞,還增強抵抗病菌與癌細胞生成的殺手T細胞作用,提升身體免疫功能。如果睡眠長期處於呼吸中止與缺氧狀態,將可能造成免疫功能全面性的瓦解,對身體傷害很大。
 
更重要的是,如果打鼾同時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缺氧的狀態將使血管內皮受損而造成血管狹窄,容易引發高血壓,當血壓一高,身體各部位血管都會承受高壓,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心臟、腎臟和其他組織傷害,增加猝死機率。美國睡眠醫學界推測,每年3萬8千多名因心肌梗塞與中風致死的案例中,有不少可歸咎於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你或身邊的親人有睡眠的障礙,打鼾的問題,白天精神無法集中,甚至經常打瞌睡,影響了日常生活,記得至本院尋求專業醫師諮詢,安排睡眠檢查,協助解決問題,拾回健康有活力的人生。
 
~更多相關訊息 歡迎洽詢胸腔內科~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