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中風預防與頸動脈超音波
中風預防頸動脈超音波
神經內科 陳聖翰醫師

治療與照顧腦中風在近年來有相當進步,即使如此,急性腦中風後,仍有超過一半的病患會留下相當的後遺症,且之後仍有復發的機會。 腦中風可以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兩大類,台灣大約8成的病患是缺血性腦中風,頭頸部血管異常是最重要的造成腦中風的病因,而粥狀動脈硬化則是最常見引起頭頸部血管狹窄與阻塞的原因。

 
頸動脈硬化與腦中風
粥狀動脈硬化是一個長期漸進變化的過程,從一開始的血管內膜增厚,血管壁出現動脈硬化斑塊,血管內徑狹窄,是相當常見產生動脈硬化病變的位置。頸動脈的內膜厚度及動脈硬化斑塊的數量及嚴重度,可以反映全身血管的動脈硬化程度。
 
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健保給付原則

頸動脈超音波可以測量頸動脈內膜厚度、動脈硬化斑塊、血管的流速及阻力,以及計算椎動脈的血流量。全民健保對於

(1)有症狀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

(2)腦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以及

(3)其他特殊腦血管疾病的對象,有給付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費用,如不符上述條件的個案就需要自費。

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的自費健康檢查項目中,也常包含頸動脈超音波這個檢查項目。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特性
頸動脈超音波的檢查包含兩部分,一個是看血管的結構,如是否有明顯的動脈硬化或其他異常,另一個是測量頸部血管的流速及阻力。頸動脈超音波為非侵入性,無輻射暴露,且無特殊禁忌症的檢查。
 
有心血管疾病風險需要定期追蹤頸動脈
頸動脈超音波的結果需由相關專科的醫師判讀,若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或有中風病史個案,通常會注意是否有頸動脈狹窄或椎動脈血流不足的情形。如有脈動性耳鳴,則應注意是否有血管阻力異常下降,暗示硬腦膜動靜脈.管的存在。

頸動脈超音波是否需要定期追蹤,或追蹤的頻率,端視個人的條件狀況與臨床醫師判斷。一般而言,如果是高風險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有中風病史患者,可考慮每一到兩年追蹤頸動脈超音波;已經有明顯頸動脈狹窄或接受支架治療患者,則可考慮每半年到一年追蹤檢查一次。

 
誰需要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1、急性腦中風或曾經罹患過腦中風。

2、帶有高風險心血管危險因子及家族史。

3、各種相關神經學症狀,例如突然發生的臉及肢體出現麻或無力、突然出現的意識混亂、表達或理解力異常、突然出現的視力障礙、突然出現的頭暈、行走及平行障礙、及突然出現的不明原因頭痛等等。

4、曾經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超過10年以上。

5、耳鳴。

6、其他:由臨床醫師判斷建議。

 
 
~ 更多相關訊息 歡迎洽詢神經內科門診 ~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