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頸動脈超音波-了解您心血管健康狀況
頸動脈超音波
了解您心血管健康狀況
 
~ 時序進入秋冬,為腦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 ~
 
腦中風無法改變的危險因素有:
•年齡:
    年齡增加,則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會明顯增高。
•性別:
    男性發生中風的機率較高(約高1/3)。
•家族史及遺傳因素:
父母或兄弟姐妹之間,有中風病史的患者,比沒有的患者增加三倍中風發生機會。
•中風病史:
有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的人,復發性腦中風的機率約為正常人的4倍。
 
 
頸動脈超音波分為:
1. 顱外頸動脈超音波:
檢查頸部動脈(總頸、內頸及外頸動脈、脊椎動脈及鎖骨下動脈)。懷疑有頸動脈狹窄,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腦血管畸形,可安排此項檢查。
2. 顱內血管超音波:
檢查顱內之大動脈(中大腦、前大腦、後大腦及基底動脈)。懷疑有任何顱內血管異常時可安排此項檢查,但是有時會因為顱骨太厚,無法看到顱內血管,尤其是年老女性,可偵測到顱內血管的比例可能不高。
 
頸動脈超音波,運用超音波反射的原理來檢查血管壁表面及其內部是否有粥狀硬化的出現,由測量頸動脈內膜厚度,來測定頸動脈血管的管徑和血流變化,瞭解頸動脈有無狹窄或阻塞現象。屬於不侵略性檢查,操作簡易,中高年齡的民眾,具有高危險因子,最好定期檢查。早期的預防和診斷格外重要,如果能早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進而治療,可免於腦中風威脅。
 
~中壢長榮醫院 關心您的健康~
104.12.1更新版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