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偏頭痛,不要忍
  在神經科的門診病人當中,除了腦中風病患外,頭痛大概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在頭痛的病患中,少部分的確可能和其他疾病有關(如腦腫瘤,腦出血或腦部感染),但大多數病患的頭痛都是屬於原發性的,也就是並非由腦部結構性病變或其他系統性疾病引起。雖然如此,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輕忽這一類的頭痛,事實上,因為頭痛造成個人生活品質不佳或無法工作導致的生產力損失,都值得醫護人員及病患好好注意。在原發性的頭痛中,最常見的是緊縮性頭痛與偏頭痛,這一次我們來介紹關於偏頭痛的症狀以及治療的方法。
 
偏頭痛的症狀?
  直到現在,醫學界對於偏頭痛的成因及作用機轉仍未研究清楚,只知道可能和腦膜血管、三叉神經,腦幹及大腦皮質等一連串炎症反應有關。偏頭痛大多是一側劇烈疼痛,但也有部分病患是雙側疼痛,通常疼痛的感覺是搏動性的,常常會噁心或嘔吐的症狀,頭痛發作時常會怕光或怕吵,持續時間約為幾小時到幾天,然後反覆發作,根據台灣頭痛學會所提供的簡易判斷標準,只要病患有以下三項症狀中的兩項或三項,就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是偏頭痛:1.嚴重到要休息;2.會噁心想吐;3.發作時看到光線會不舒服。
 
偏頭痛要不要做檢查?
  大多數的偏頭痛,只要是典型的症狀,是不太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像是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但若伴隨其他症狀,如半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局部神經學症狀,或是有腦壓過高徵象,發燒等,須考慮有腦部病灶的可能性。另外老年時才開始發作的頭痛,或頭痛的形態和頻率有明顯的改變,也都是值得注意的情形。若您有頭痛的症狀,建議就近至神經科門診請醫師評估,若確診為偏頭痛,則視個人情況給予治療。
 
偏頭痛的誘發因
  除了藥物治療外,若能避免一些偏頭痛的誘發因素,也可以減少頭痛的發作,有些因素目前仍無科學研究證實,而且偏頭痛的發作有時可能需要多重因素剛好集合在一起才會發作,故許多的病患不一定找得出這些原因。病患若能將頭痛發作的時間、頻率,以及相關因素記錄下來(也就是頭痛日誌),對於醫師的診斷,治療成效的追蹤均有幫助。以下列舉一些偏頭痛可能的誘發因素:
  1. 壓力改變(壓力變多或壓力解除)
  2. 睡眠時間改變(變多或變少)
  3. 飲食,許多雖無科學根據,但如巧克力、酒精、人工甘味、乳酪以及某些硝酸鹽防腐劑食品,都有可能引發
  4. 賀爾蒙(如:女性和月經周期有關的偏頭痛)
  5. 氣候變化
  6. 光線或聲音的刺激
 
偏頭痛的治療
  可分為急性疼痛的治療及預防疼痛發作的治療。當偏頭痛已經開始發作時,最好在頭痛或預兆發生四十分鐘以內使用止痛藥物來抑制,若太晚服用藥物止痛效果就會不好。常用的止痛藥物有阿斯匹靈、普拿疼或加上咖啡因的複合藥物,另外如非固醇抗炎藥物、加非葛或翠普登等藥物,也都可以用在急性期止痛,但因為長期過度使用容易有藥物副作用及藥物過度使用的頭痛,頭痛學會建議一周使用次數不要超過兩次。在這些藥物中”英明格”(翠普登類藥物)效果不錯,但健保使用上有其限制,此藥物另有鼻噴劑劑型,不但效果更快,也可使用在因嘔吐而無法使用口服劑型的患者。
  若有以下情形的患者,可能除了急性期止痛藥物外,還需要預防性藥物來減少偏頭痛發作的機會:1.每周超過兩次發作;2.發作時間過久;3.發作程度嚴重;4.止痛藥物有副作用或無法完全減輕,使用次數過多;5.偏頭痛預兆較長。在台灣地區常用的有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神經穩定劑、抗憂鬱劑等四大類,這些藥物一開始都不是用來治療偏頭痛,而是偶然間發現有治療的作用,只是這些藥物需長期不間斷使用才有療效,且各有其副作用,病患須經過醫師評估後根據個別情形給予不同的藥物,若有副作用需告知醫師後再評估是否更換其他藥物。偏頭痛患者切記勿亂服成藥,以免變成慢性頭痛,那治療起來將更加棘手。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