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乳房攝影篩檢、遠離乳癌威脅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篩檢乳癌的方法包括有: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以及觸診檢查…等,而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攝影是目前醫界常用的診斷方式。乳房攝影更是目前全球醫界運用在大規模乳癌篩檢的主要工具,它能夠偵測出具有微小鈣化的腫瘤,如果在不受抑制分化的惡性細胞仍侷限在乳腺管內(原位癌)階段就被診斷出來,患者完全治癒的機會相對會提高許多。
乳房攝影的對象
  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時間或年齡在台灣醫學界尚未有像美國明定的時間表,但基本上有兩個檢查觀念需要讓民眾知道:一是、目前國民健康局有針對五十歲以上至六十九歲的婦女,每兩年有一次免費的篩檢性乳房攝影 (screening mammography) ;二是、民眾平日自我觸診檢查發現有腫塊或有不正常分泌物,依循健保體系的規定到醫院求診,醫師會針對你的病情或年齡開立乳房超音波或診斷性乳房攝影 (diagnostic mammography) 檢查來進一步確定診斷。但因為依據國內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婦女乳癌的盛行率年齡層比美國低,因此國內醫師多半的共識是希望把乳房攝影施作年齡層降低到四十幾歲(美國是五十歲以上建議每年施作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乳房攝影的功能
  乳房攝影是以X光原理檢查乳房,偵測乳房內部是否有不正常組織,例如微鈣化顆粒或是難以觸診察覺的腫瘤。乳房超音波攝影則是用超音波探頭掃瞄乳房,可分辨檢測乳房內是否有實體腫瘤或是含水分較多的囊腫。篩檢已被視為是癌症最重要的防治方法;經由發生率及死亡率趨勢、病例對照組研究、大規模族群研究以及數學計算模式的研究結果顯示:利用乳房攝影術篩檢可降低30﹪乳癌死亡率。
 
乳癌的高危險群
  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有:有乳癌家族病史者;初經較早、停經較晚者;有一側乳房得過乳癌者;得過卵巢癌或是子宮內膜癌者;荷爾蒙失調者;四十歲以上不曾生育或三十歲以後生第一胎者;過度肥胖或攝取太多高脂肪食物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篩檢性乳房攝影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找出觸診摸不到的原位癌以提高治癒率及降低死亡率,建議女性平時應該避免攝取太多高脂肪的食物,多運動,而且避免太晚生育,同時定期每月進行乳房自我觸診檢查,若是有發現任何異狀要盡快到醫院就診;若是平日無任何異狀、若年齡超過五十歲也應該至少每兩年接受國民健康局的免費乳癌攝影篩檢。希望每位婦女都能遠離乳癌、永保青春美麗。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