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嬰幼兒副食品的作法

嬰幼兒副食品的作法

 
 
 
4-6個月的寶寶副食品

液狀食物

果汁、蔬菜汁是寶寶副食品的第一種選擇,最好是挑選味道不要太怪的蔬菜,像是韭菜、苦瓜、榴槤、檸檬等,以免寶寶不愛喝。
其他的蔬菜、水果倒是沒有很大的限制,多選用當季蔬菜最好。此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照顧者可以自己榨柳丁汁、葡萄汁給寶寶喝,請記得要以開水稀釋一倍後再給寶寶食用喔!

 

自己動手做食譜

柳丁汁

材料:柳丁半顆、 冷開水30cc

作法: 1. 將柳丁仔細洗淨,橫切一半。以柳丁榨汁器榨出汁。
    2. 濾網洗淨,將柳丁汁以濾網過篩。
    3.加入一倍量的冷開水稀釋柳丁汁後就可以餵寶寶了。

 

葡萄汁

材料:紅葡萄30公克、 冷開水20cc

作法: 1. 將葡萄洗淨。
    2. 濾網洗淨,將葡萄置於濾網中,以湯匙底部將葡萄壓出汁來。
    3. 加入一倍的冷開水稀釋葡萄之後就可以餵寶寶了。

 

蔬菜汁

材料:胡蘿蔔1/3條、 高麗菜一大片、 洋蔥1/2~1/4個

作法:1. 將全部蔬菜都洗淨後切絲。
   2.鍋子洗淨,加入2碗水煮開。
    3.將蔬菜放入,煮開後轉小火10分鐘,熄火放涼(煮過後洋蔥的辣味會消失)。
    4.濾網洗淨,將蔬菜汁過篩就完成了。
    5.可以一次準備多次份量,再用容器分裝,冷凍後備用。

 
 

糊狀食物

等寶寶習慣初期階段的食物後,可將副食品製作成稀糊狀,類似稀膏狀,在依寶寶吞嚥情況增加黏稠度至似美乃滋狀。
每個寶寶對食物的感覺、適口性、黏稠度都不一樣,照顧者可以從稀一點的開始,慢慢增加濃度,也需注意寶寶的排便情形,若有拉肚子情形,表示寶寶不適應這種食物,應該要先停下來,觀察之後再添加其他種食物。
米粉也是這個時期的重點之一,如果可以用母乳調配會更好,如果不行就用開水調製也可以。

 
自己動手做食譜

米粉糊

材料:嬰兒米粉1大匙、 水或母乳30cc

作法:1. 將米粉加水或母乳調成稀糊狀。
    2. 以湯匙餵食寶寶。

 

蘋果泥

材料:蕃茄1/2個、 馬鈴薯30公克、 蔬菜汁適量

作法:1.將馬鈴薯煮軟後,用湯匙搗爛。
    2.番茄去皮去籽後,用磨臼搗爛。
    3.將番茄泥即馬鈴薯泥混合後,以蔬菜汁調整稠度即可。

 

7-9個月的寶寶副食品

慢慢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7-9個月大的寶寶,已經進入咀嚼期,此時的寶寶會使用舌頭把柔軟、小粒的副食品磨碎,這時可以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喔!建議照顧者可一天餵食兩次副食品,食材的選擇則可以豆腐當作硬度的標準,讓寶寶慢慢的訓練他的咀嚼能力。不可以讓寶寶吃太硬的食物。
這個時期的寶寶也可以開始吃肉了,建議從脂肪較少的雞胸肉末開始,到了後半期,也可以開始讓寶寶吃煮熟的全蛋黃,他的食物型態以切碎或或剁碎,略帶顆粒狀,硬度與味增相似為原則。新鮮的蔬菜汁或放涼後撈去浮油的豬肋骨或雞骨熬成的高湯,都是給寶寶煮稀飯、做菜的好湯頭。

 

自己動手做食譜

營養麥片粥

材料:麥粉3大匙、 水煮蛋蛋黃(壓碎) 1/4個、 菠菜嫩葉(剁碎) 2大匙、 蔬菜汁200cc

作法:1. 取蔬菜之200cc加熱,放入麥粉、碎青菜,煮熟熄火。
    2.待約8~10分鐘麥粉吸湯汁成稠狀後,拌入水煮蛋黃碎即可。

 

魚肉蔬菜粥

材料:洋蔥20公克、 胡蘿蔔30公克、 稀飯1/2碗、 蕃茄30公克、 白魚肉30公克

作法:1.將胡蘿蔔切絲,番茄去皮除籽,洋蔥切絲,煮熟後取出切碎。
    2.魚洗淨,仔細去皮及魚刺,放入滾水燙熟後取出撕碎。
    3.將上述兩項食材與稀飯一起混合即可。

 

蛋花蕃茄巧達湯

材料:蕃茄50公克、 雞蛋黃1個、 去油高湯1杯、 洋蔥50公克、 吐司1/2片

作法:1.將番茄去皮除籽,連同洋蔥仔細切碎,倒入高湯中煮至軟爛。
    2.土司去皮切小丁,烤箱稍微烤一下。
    3.蛋黃打散,慢慢倒入作法1的菜湯中,並邊倒邊攪拌成細蛋花待煮開後熄火,加入烤過吐司丁,即完成一道
     美味的湯品。

 

牛奶果凍

材料:蕃茄1/2個、 洋菜粉1小匙、 配方奶12cc、 白砂糖1小匙

作法:1.番茄去皮除籽後,用磨臼搗爛,備用。
    2.將洋菜粉加3茶匙冷開水混合,取其一半量加入1/4水中煮溶熄火,加入作法1的番茄泥及一半的砂糖,拌勻
     後到入模型內,冷卻、凝固。
    3. 將剩下的洋菜水、砂糖加入配方奶中,小火煮溶熄火,待放涼後淋在作法2的番茄凍上。凝固後即可倒出來
     即可食用。

 

紫菜銀魚羹

材料:紫菜1小片、 蓮藕粉1/2小匙、銀魚10公克、 去油高湯100cc

作法:1. 將紫菜撕成碎片後用冷開水浸泡。
    2.銀魚洗淨、切碎,加入煮沸的高湯,小火煮5分鐘後加入浸過的紫菜,煮開後蓮藕粉以水調稀,倒入攪拌芶薄芡
     後即可(不芶芡亦可)。

 
10~12個月的寶寶副食品
開始訓練寶寶牙齒的咬合磨碎

這時期大多數寶寶已經開始長出門牙了,所以食材的硬度可以比咀嚼期在稍為的增加,以牙齦可以磨碎為標準,但食材的硬度不要改變太多,怕因此會破壞寶寶的咬合基礎功能。這時期一天可以餵食3餐,所以可以安排跟大人同桌用餐也無訪。12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可以吃全蛋了!

 

白菜蝦仁羹

食材: 小白菜20公克、 蝦仁2尾、 蓮藕粉1小匙、 豆腐1/10塊、 去油高湯20c.c.

作法::1. 將小白菜洗淨切細,豆腐切小丁狀、蝦仁去泥腸後切成丁狀。
    2.將去油高湯煮沸,放入切好的豆腐丁滾煮10分鐘後,加入小白菜和蝦仁,繼續煮到熟。蓮藕粉以水調稀,倒入
     攪拌勾芡即可。

 
波菜肉羹

食材: 小里肌豬肉 10公克、 雞蛋 1/2個、 波菜 30公克、 蓮藕粉 1.5小匙、 芥花油 1/2小匙、 去油高湯 200c.c.

作法:1.波菜洗淨切細,雞蛋打散,備用。
    2.將豬肉剁碎,加入少許的芥花油和蓮藕粉攪拌,下油炒。
    3.加入波菜及高湯,煮10分鐘後,將蛋液緩緩倒入,蓮藕粉以水稀釋,倒入攪拌勾芡即可。

 

莧菜吻仔魚燕麥粥

食材: 綠莧菜 30公克、 吻仔魚 10公克、 小燕麥片3大匙、 去油高湯200c.c.

作法:1. 莧菜切細,魚肉切碎。
    2.高湯煮沸,加入小燕麥片、莧菜及吻仔魚,小火煮5分鐘即可。
    3.要邊煮邊攪,以免糊掉,影響口感。

 
雞茸玉米湯

食材: 清雞肉10公克、 洋蔥 30公克、 綠花菜 20公克、 洋菇10公克、 玉米粒罐30公克、 馬鈴薯 30公克、 奶(配方奶)30c.c、 芥花油1/2小匙、 蓮藕粉 1小匙、 高湯去油 50c.c

作法:1. 將雞肉、洋蔥、洋菇、綠花菜切碎,馬鈴薯切丁備用。
    2.用芥花油炒香洋蔥,加入奶水、馬鈴薯及高湯熬煮,待水滾後加入其它食材繼續煮軟。
    3.蓮藕粉以水稀釋,倒入攪拌勾芡即可。

 
什錦茶碗蒸

食材: 豬肉末 10公克、 雞蛋 1粒、 胡蘿蔔10公克

作法:1.豬肉末再剁碎,胡蘿蔔切成小丁,先煮軟備用。
    2.將雞蛋打散,加高湯拌勻,並將1食材倒入容器內,放入已預熱的電鍋內,電鍋跳起即可。

 
干貝餅

食材:新鮮干貝(中型)3個、 馬鈴薯120公克、 洋蔥75公克

作法:1.將新鮮干貝攪成泥,馬鈴薯煮熟後壓成泥,洋蔥切成細碎。將所有的食材混合拌勻,做成餅狀(不用加鹽)。  

          2.放入180℃的油鍋中炸至金黃酥脆狀便可撈起、瀝乾,或用小火煎至熟透也可。

 

Q&A副食品每天要給寶寶吃幾次

剛開始可以讓寶寶訓練一天吃一次副食品,等到完全適應之後,才可以慢慢增加餵食次數,大約每天2次。
副食品的種類可以從一天一種,增加到2~3種,這樣營養才會均衡。不過一開始寶寶還不能吃肉、蛋白、脂肪、蝦蟹貝類等,待寶寶到適當的月份才可以食用。豆腐、白肉、穀粉、魚、煮熟的蛋黃、無糖優酪乳或起司都是攝取蛋白質的最佳來源。

 
液狀、糊狀的食物和它最速配

在寶寶漸漸長大之後,不管是喝母奶或是配方奶,都需要要透過其他食物來攝取必需的營養,尤其是到了4~6個月大之後,母奶已無法完全供應成長所需要的鐵、蛋白質及礦物質等營養,這時期開始,您要開始著手為他補充適合他的副食品,將寶寶才能健康成長。
此時期寶寶已開始會辨別食物的味道和顏色,因此可以開始給予牛奶以外的其他食物,以補充配方奶或母奶以外所需的營養,還可以練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讓寶寶習慣牛奶以外的各種食品和味道、以及各種質地的食物,可習慣對湯匙的觸感,漸漸適應固體食物。4~6個月大的寶寶體內所貯存的鐵質已耗盡,所以餵食母乳者再添加副食品時,要多補充含鐵質的食物。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