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內科
門診服務
住院服務
出院服務
各科介紹
醫師介紹
門診時間
各科消息
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
認識痛風

  所謂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而引起腫痛的病症,它所侵襲之部位是以足部的大趾關節最多,次為踝關節,足背、膝關節,甚至全身各處關節。血液尿酸標準值為男性3.8~7.8mg/100ml,女性2.6~7.6mg/100ml(因各院所檢驗機型、試劑不一樣,所以數值會有不同,但範圍不會差異太多)尿酸主要由普林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兩部份,一是來自於食物,一是來自體內的自行合成,﹝蛋白質攝取過多時,則合成增加﹞。
  痛風患者主要靠藥物來幫助尿酸之排泄或抑制尿酸之形成,低普林飲食僅為輔助之法,但也不可忽視。

 

飲食原則

一、減少含高量核蛋白質的食物

  此類食物主要有:內臟類(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有大量自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的原則下,最好減少食用此類食物。

 

二、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會使身體機能衰退。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三、保持理想體重

  也許細心的讀者會發現:過去所談過的主題中,不論是在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的飲食原則中,第一項談到的,都是維持理想體重或是忌肥胖。由於痛風的患者多數有肥胖的問題,因此需要減肥。減肥的同時,可以對高血脂症、高血壓等疾病有治療或預防的效果。
  若患者的體重是在理想體重的範圍內,則應保持體重。若是肥胖時,必需進行減肥,但不宜太快,以一個月減一公斤為限。因為減的太快時,會使身體的肌肉組織快速分解,細胞中所含的普林大量釋出,反而可能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同時,減重太快時,脂肪會快速分解,產生大量酮酸,引起酮血症,使血中尿酸值上升。若是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則不宜進行減肥計劃。

 

四、急性發作期的飲食

  此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一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不過,即使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也應當適量,因為蛋白質太多時,會使體內合成的普林增加。

 

五、非急性發作期的飲食

  此時仍應禁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如食物選擇表所列之第三組食物);第二組的食物也應當酌量選擇,肉類的份量應控制在每餐二份(兩)以內,部份肉類可以用蛋或牛奶取代,而第二組食物中的蔬菜、乾豆類應儘量減少食用。

 

六、減少脂肪攝取

  由於高脂肪的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而禁食油炸的食物。同時應使用植物油,不用動物油,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七、多吃蔬菜、多喝水

  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2000㏄以上,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過去曾有人認為茶、咖啡和可可會使尿酸上升,但根據較新的資料顯示:這類飲料並不會使尿酸增加,可以放心飲用。

 

八、不喝酒

  酒類應絕對禁止,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

長榮醫院 衛教室製

 

依照普林含量的不同將食物分成三大類,如下表:

食物類別 第一組
0-25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二組
25-150毫克(普林/100公克)
第三組
150-1000毫克(普林/100公克)
奶類及其製品 各種乳類及乳製品    
肉、蛋類 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雞肫、雞腸、豬肚、豬心、豬腰、豬肺、豬腦、豬皮、豬肉(瘦)、牛肉、羊肉、兔肉。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
魚類及其製品 海參、海蜇皮。 旗魚、黑鯧魚、草魚、鯉魚、紅鱠、紅甘、秋刀魚、鱔魚、鰻魚、烏賊、蝦、螃蟹、蜆仔、魚丸、鮑魚、魚翅、鯊魚皮。 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白帶魚皮。
五穀根莖類 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通心粉、玉米、高粱、馬鈴薯、甘藷、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豆類及其製品   豆腐、豆干、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 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 山東白菜、捲心白菜、菠菜、空心菜、芥菜、萵苣菜、莧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花椰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葫蘆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木耳、豆芽菜、榨菜、蘿蔔乾、鹽酸菜、蔥、薑、蒜頭、辣椒。 青江菜、茼蒿菜、四季豆、皇帝豆、豇豆、豌豆、洋菇、鮑魚菇、海藻、海帶、筍干、金針、銀耳、蒜、九層塔。 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水果類 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密瓜、香蕉、紅棗、黑棗。    
油脂類 各種植物油、動物油、瓜子。 花生、腰果。  
其他 葡萄干、龍眼干、蕃茄醬、醬油、糖果、冬瓜糖、蜂蜜、果凍。 栗子、蓮子、杏仁、酪蛋白、枸杞。 肉汁、濃肉湯(汁)、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資料來源:國產食物中核酸含量及其鹼基組成的研究,何威德著。

 
院方地址:桃園市中壢區環中東路150號    電話:03-4631230
Copyright 2010中壢長榮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